奔跑的感觉(一)

 图片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跑步的文章,尤其是在看完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论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之后,那种想法就越加地强烈。我从未看过村上的小说,所以之前对他也不怎么了解,只知道他的《挪威的森林》和《1Q84》很受人欢迎,至于其他的关于他跑步的事情就无从得知了。上基英课作DUTY REPORT的时候,我用英文把这本书介绍给了同学,老师觉得很不可思议,关于跑步还能写出一本书,最后还能出版,可见跑步已然成为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才能写出那么多的文字来记录跑步以及其感想。

 

我不像村上一样,能够坚持每天跑步,除非有特殊的情况,村上是不会轻易地放弃的。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学期没怎么跑过步,所以在1000米测试和运动会上的成绩就可想而知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对这种竞技性的赛跑抱有一种排斥和反感,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不适合竞技,或者是我功夫没做到家,比不过别人,以至到最后结束的时候呼吸紊乱,舌头发麻,腿脚发软,但即使这样还是会有一种“拼”的干劲支撑着身体,让使劲迈开自己的步子冲向终点。冲刺的感觉无疑是好的,有一种成就感,但结束后的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息下来。这种短距离的竞技性跑步比我跑五千六千要累得多,长距离的跑步不用去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也不用想着如何去超越前面的人,当然速度之类的就可以随心情而定了,但是我跑步一般都是匀速,前后的速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在结束的时候会冲刺一把,两步一吸气一步吐气的呼吸方式总能够顺利地到达终点。

 

我现在一次跑得最长的距离是上个星期跑的21×400米,为什么是21圈呢?因为在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连续跑了20圈,所以这一次就多跑一圈,破了自己的记录。说起那次跑步,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去年四月份一个周日的下午,本来是要在教室里复习的,那个时候离高考不到两个月,那天下午天气特别好,已经能感受到春夏之际空气里略带炎热的气息,脑袋里突然闪现这样一个念头:要不去田径场跑20圈?看看自己能不能突破自己。于是装了一瓶水就直奔田径场,跑到半程的时候气力已经消耗了许多,加之那天穿的是牛仔裤,腿就更加迈不开了,但是自己还是对自己说咬咬牙,坚持就一定能完成的。那个时候我跑步总是把目标之类的联系在一起,自己能坚持跑完20圈可能是高考的目标支撑自己精神的原因。有些事情明明能够坚持下来,能够很好地完成,但是由于精神的松懈,自信的缺乏,到最后全变成了空谈。

 

跑步的时候像抽空了自己,因为我很少思考一些东西,这一点我跟村上的做法是一样的。且跑步的时候会适当地听一些音乐,光线对跑步者选择音乐是有些影响的,白天的时候我倾向于听一些节奏感较强的歌,晚上则是一些慢节奏的舒缓音乐,所以白天跑步的速度会比晚上跑稍快。其实音乐对跑步还是有些影响的,因为音乐的节奏跟跑步的节奏不可能老是合拍,只是我跑步一直都是在学校的田径场,看到的东西基本没什么变化,所以才通过听音乐打发跑步的闲暇时光,但有些时候我还是会摘下耳机,好让自己能按着自己的节奏跑。

奔跑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只要自己愿意。今早一个人在田径场跑了10圈,相比跑步的时候有很多人,我其实更喜欢在人少的时候跑步,似乎那样属于自己的空间要多些,跑起来也会顺畅些,今天就先写到这里的,以村上那本书里一句话结尾吧:“我不是人,是一架纯粹的机器,所以什么也无须感受,唯有向前奔跑。”

评论

© Land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