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水果摊

我发现我越来越是一个喜欢跟陌生人搭讪的人,我说的陌生人不是走在路上随随便便一个不认识的人,是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有交集但是却又不是特别了解的人,比如食堂里打饭的阿姨,奶茶店老板,餐馆的姐弟老板,理发店的老板娘,当然还会有学校后门的那三个水果摊的那三家人。

 

1

第一个水果摊的老板是一对年过五旬的老夫妻,听口音是四川那边的,而我记得以前我问过那个老太婆,确定他们是四川过来的,但是是什么原因辗转到这里就无从知晓了。后门的天桥下面并不是一个什么好地方,摊子前面是一个垃圾堆,后面还有几条臭水沟,常年留着黑不溜秋的脏水,气味很难闻,只是它在两条路的交汇点,人会比较多。这是离我宿舍楼最近的一个水果摊,所以以前就会经常在这儿买水果,老太婆应该有点儿“霸权主义”,因为一般干活的都是她瘦小的老伴,而每次我见到她,她几乎都是“胖胖”地坐在电子秤后,夏天的时候用手中的报纸赶走飞舞的苍蝇。我很少看见他俩的笑容,尤其在问水果价格的时候,还会特别不耐地烦皱着眉头。有时候我也会故意指着那边的水果摊说一句:“那里的桔子好像比你们这里便宜五毛钱。”心里想老太婆应该会为了做我这个生意而把水果便宜一点儿卖,于是出乎意料地她冷冷地有点儿气愤地反问了一句:“那你怎么不去他们那里买?”无奈,我只好“投降”:“可能是我记错了吧。”她于是很“蔑视”,很高傲地问了一句:“你要不要哦?”我一边捡着桔子一边接过她递过来的塑料袋,装好给她秤,她家的电子秤是背对着买水果的人,于是每次我都会留个心眼站到她旁边看她称,其实说实话她在电子秤上怎么按的数字我也不懂,只是觉得这个老太婆不可信,所以结账的时候得放着她做手脚。心情好的时候,秤到有零头就会同意她再加一点水果凑个整数,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给她张整的钱让她找零,虽然她不乐意,但也没办法,因为她从来没想过抹掉零头。

图片

2

第二个水果摊是对三十几岁的夫妻,他们俩跟第一个水果摊的那对夫妻很像,“女强男弱”,但摊子的位置比较好,在后正门的旁边,而且是自己搭的一个棚子,夏天挡太阳,冬天挡风雪。除了水果,他们也卖些瓜子花生这样的小零食,所以生意一直还是不错。冬天的时候,他们把“火箱”搬到店里,然后两个坐在上面,饶有兴致地在放碟的小“电脑”上看电视剧。我室友曾一度地认为那个男人是女人的儿子,因为女人看起来的确比男人大了不少,室友的想法有点儿离谱,但有时候会听到女人说男人什么什么事没做好,男人就在旁边默默无言。在他们那儿买水果,有时候会问问猕猴桃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或者桔子卖不出去会怎么处理。男人总是一边干着活一边回答我的问题,女人则板着脸坐在旁边,一言不发。我曾听学长说他跟女朋友去买西瓜,切了一个西瓜里面发白,于是不要,女人什么都没说生气地拿起西瓜往地上狠狠一砸,后面的事可想而知,学长跟她女朋友再也没有去过这个水果摊买水果。

图片

3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后面附近我最喜欢的餐馆前就多了一个水果摊。餐馆的小哥说她日晒风吹很辛苦,三十几岁的人看上去有四十多岁了。在那里买水果,总是能跟她多聊上几句,总能给你一个最温暖的陌生人的微笑。她说她在市里面还有一家水果店,他老公在看着,她有一个儿子,两三岁,一个女儿,九岁了。很多人都喜欢这个亲切和蔼的大姐,一开始让我惊讶的是,她竟然坐在那里看李开复写的书,这是其他小贩小老板不会做的。我就写几段对话来描写她吧。

 

“小伙子,回来了啊!?看要点什么?”

“三块二,给三块吧。”

“感冒了啊,那不要买桔子,买个梨吃。”

“这个高山葡萄是本地的,你拿几粒试试。”

“看这个书学着怎么赚钱嘛,反正坐在这里也无聊。”

“没零钱啊?给,下次再给钱吧。”

“就要一个香蕉啊,不要钱了,拿去吧。”

“这个杨梅是外地产的,下次我带你去本地的杨梅园去吃杨梅,不要钱的。”

 图片

今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把相机带下去给她拍照片,她有点儿不好意思,上次学校影像艺术节的时候也有人去采访过她,也许大家对她的印象都不错吧。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有隔阂,有冷漠,有火花,也有温暖。仔细看看身边的人,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做的事而努力。而生活,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你说别人冷漠,也许生活已经带给他们很多劳累,他们已经疲倦带给别人笑容。你说别人为着几毛钱而不肯“让步”,不是他们小气,是因为生活本应精打细算。但是人与人之间流露出的那种温暖总会拉近陌生人的距离。他们是陌生人,他们也可能是朋友,也可以可以给人亲人般的温暖。三个水果摊,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我是经历着,也是记录着。

评论

© Land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