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去冬回

天又下起雨,前两天的夏日气息又被冷空气驱走,只好把换下的厚衣服又重新穿上。天气湿冷,人的思维好像也停滞下来,不愿意过多地思考,有时候在走廊上望远方的山,听着清脆的雨声,心中的那份宁静就慢慢地浮现。

 

前两天都是八节课满课,再加上晚上的家教,日程被安排地慢慢的,虽说是忙,但是总感觉不是自己所感受的充实,觉得少一些规划,以至于忙得没有条理,从而没有真正忙出那份“实在”出来。前天中午新闻中心打篮球赛,我们广播站对战新闻网,之前站长跟我说我随时可能会成为预备上场,但是篮球这东西我一直就很少碰,以前初中体育课的时候偶尔还跟我们十三组的那些人玩玩,可到高中,技术不到位,加之自己对其兴趣不大,从而就渐渐远离它。对我来说,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平常玩玩还成,但是说到比赛那就找错人了,我从来就不是有体育竞技力的人,对于足球和篮球这类竞技性非常强的运动就不会有所想法了。这三天中午篮球比赛一直在进行,每一个队的队员和后备力量都在竭尽所能地为自己的队努力,集体的凝聚力就在点点滴滴累积了。

 

晚上肚子不是很饿,于是就先在宿舍旁的饺子店点了一份水饺,七点多钟路上已经没有什么人了,更何况还下着大雨,谁又会在这个时候出来呢?饺子店的女老板有点胖,不是很高,穿着一件土红色外衣,跟我交谈的时候普通话里夹着很浓重的本地方言。把水饺放下锅煮,于是她就坐到靠里边的凳子上拿起充电的手机在翻看,一不小心没坐好,一屁股坐在地上,还没等我站起身来,她自己一下子又坐回到凳子上,只是手机摔在了地上。她又站起身向我走来,说着让我有点儿听不懂的方言,示意她的手机开不了机,接着把手机给我让我帮她看看。我拆开手机后壳,把电池取下再装进去,按下开机键屏幕亮了起来。她连忙道谢然后回到前面把饺子舀起来盛到碗里。吃完十个饺子觉得肚子还得装点东西,要不晚上会饿,没在那儿吃过蒸饺,于是就点了一笼。女老板说蒸饺冷了得热热,于是打开煤炉下面的通风口,熟练地放好锅,加水把蒸笼放在上面。上面描写的事情很简单,也很普通,但是在一旁静静看的时候我就有打算把它写下来,心里竟然对这样一件事情有着小小的感动。女老板接了一个电话,声音很大很大,我想隔着两个店都能听见她在说什么。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乡下的舅妈,她也是一个这样的女人,说话大大咧咧,没有读过什么书,做了近半辈子的农活,过着平凡而又简单的生活,笑起来也是那样地憨厚。

 

吃完饺子撑着伞走在雨中,拨通了乡下舅舅家的电话,外婆接了,开始没有听出来是我,后来知道是我于是就问我是不是回来了。我说我还在学校,她接着说“哦,要把学习搞好”。我说我“五一”的时候再回去,她又说“好的,回来到乡里来玩”。简单的对话,我想她对每一个打电话回来的晚辈都会这样说,要他们到乡下去看看。外婆今晚一个人在家,在电话里依稀可以听到花鼓戏的声音,于是我开始想象年近九十岁的外婆一个人在家里看听也听不懂的花鼓戏的场景,心里不禁泛起一阵阵寒。如果我今晚在外婆家,一定要给她拍一张这样的照片:一部破旧的电视机正在播放着花鼓戏,外婆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照片只留下她的背影。照片的名字就叫做“守望”……

评论

© Land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