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凤凰

浮生若梦,即便繁华还在,我也会驾一叶扁舟,隐匿在这江南烟雨中。

图片 

周五不上课,于是决定再去凤凰走走。早晨八点多出发,坐四十分钟火车先到麻阳,然后再转乘汽车,十一点不到就到了古城里。到凤凰没有特别的期待,只是想一个人到处看看。
 

过了虹桥,很快就找到了之前在网上看好的那家国际青年旅舍,顺利入住后便背着相机出去。在凤凰古城里不需要地图,很小的地方两三个小时便可以走完,即使迷路也能问路边的商户,没准还能在小巷子里有不一样的发现。去年的七月我便到过这里,在凤凰待了三天,去了苗寨和天龙峡,只觉得这里商业气息太过于浓重,古朴的气息也只能依稀从古城里的老建筑中感受到。清晨的沱江上再也听不到阿哥阿妹动听的山歌,苗寨里的风俗也被改成了各种现代形式,成了娱乐游客的一种手段。到了夜晚,沱江边便歌舞升平,各个酒吧都把音响音量调到最高来吸引游客的耳朵。
 

虽说过了国庆旅游开始渐渐进入淡季,但是周末的凤凰还是有很多人,大大小小的旅游团从周边的城市或远处到凤凰来,想着的是能避开旅游高峰,给自己一次舒适的旅游,但是没想到旅游团,散客都选择了周末,山城也不失它从前的热闹。而我一个人旅行,也不必跟着成堆的人群去那些所谓的景点游玩,自己拿着相机在城里晃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下午回到旅社,四人间里还是只有我一个人,于是躺在床上看书。房间离大厅比较远,旅社里也几乎没有人,耳边也难得清静了一次,甚至静得让我的耳朵出现了耳鸣。耳朵清静,心也跟着静了。这种安静让人感觉害怕,像是外面的世界突然与自己隔绝,没有了关系;但是它也让人的心思稍稍地停歇起来,似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抛给这突然来的宁静。

傍晚时分,出门觅食,也顺便拍拍凤凰的夜景。旅游区的东西就是贵,小小的一碗粉就是十几块,吃饭那就更加不用说了。灯光装点下的凤凰古城,古朴中透着现代的华丽。若是将耳朵静音,还能把它想象成天上仙人们的游玩之地。囿于相机的配置,对比于别人拍的照片,我的就逊色了许多。在沱江上的桥上拍照时遇一抱大镜头的大哥,询问其拍摄设置,应用于我相机只上,反复调试和尝试,也终于拍出一张让我较为满意的凤凰夜景照片。
图片 

不喜欢喧嚣的酒吧,在凤凰城里行走也略感无聊,于是八九点便回到旅社。正准备早点睡觉的时候,一哥们住了进来,聊天得知是北京一咖啡店店长,独自来湖南旅行,在张家界遇到一青岛夫妇,于是搭便车到了凤凰。闲来无事,等他们休整好,则又同他们一起出门。十点后虹桥旁的烧烤一条街也越来越火热,坐在大排档里吃东西还能免费听旁边人点的歌。夜晚的古城也似乎不会安静下来,等到凌晨商户关门后还有很多热血青年在城门里弹吉他唱歌,看他们的样子很是享受。又回到旅社,在前台的休闲区坐了下来,开了几瓶啤酒,跟刘哥和青年旅舍的老板聊天。后面又和女老板敏姐,两个来凤凰旅行的人聊各自自己旅行的经历和一些想法,甚欢。凌晨一两点,其他人都已回房间睡觉,刘哥跟我继续在聊他旅行上的所见所闻,开了一瓶三十五度杨梅酒,一杯就下肚,感觉肚子里火在烧,头也开始有点晕了。帮敏姐关了吧台的灯和音乐,回房间睡觉,醒来便是八九点。
 

第二天去沱江的下游,很多建筑都是新建的,看上去与这山里的风景不相映衬,略显怪异。刘哥是做咖啡这行的,于是下午我和敏姐便和他去了一家口碑比较不错的咖啡馆。点了一份意大利面,量少得可怜,味道也不怎么样。刘哥说他点的咖啡也一般般,并没有说的那么好。聊天得知敏姐的青年旅舍缺个店长来帮忙经营,义工现在也很难招到,本地的年轻人也呆不住,只好招了两个中年大妈来坐前台。边城国际的口碑已经很好,在LONELY PLANET都有关于他们的推荐,只是老板超哥和敏姐忙其他事,无暇顾及旅社,不想把它放弃,也就只能让它维持现状。若是以后有时间,我还真想来边城国际做做义工,体验一下在青年旅舍工作的感觉。
 

吃完饭回旅馆休息了会,刘哥要去和朋友回合,而我也要下午回学校,在边城国际前合照了一张,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见面。四点多坐上回怀化的汽车,天也渐渐黑了下来,汽车在没有路灯的过道上穿行,一天半的凤凰之行也隐隐消失在黑夜中。每次出去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听到不同的故事,得到一些不同的收获,我想这就是旅行最大的意义,得到不同的体验来丰富自己的经历。总是在路上行走,寂静的时回头,发现自己已经走过了长长的路。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我想心里总有一盏指引前方的灯。
图片 


评论

© Land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