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在路上——最美的星光和日出

在暹粒的第四天,凌晨四点半,骑自行车从旅馆出发。清晨的暹粒格外安静,空气里透着一股凉意,昏黄的路灯下偶尔会有一两辆车疾驰闪过。在去吴哥的路口,有车队在集合,想必是在等人一起出发,而我是独自一人,则加快了我的速度,因为路灯不久就要熄灭,要过一个多小时才会天亮。
 

出了城,路灯的间隔变大,间隔中的路则是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我不得不放慢速度靠右骑行,但时不时地有摩托车和旅游大巴驰过,为我短时间地照亮前面的路。一二十分钟后,像恐怖片里的场景,所有的路灯唰地一下全部熄灭,留下了一片黑暗和宁静。我在路旁停下车来擦汗,一抬头却意外地看见了一片从未看见的星空。密密麻麻的星星把银河拼凑起来,在这个远离城市和现代烦嚣的地方,星星们在等待人们发现这片星空的秘密,那可能是几百年前从远方投射过来的星光,如今则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方闪耀,像是从前被遗忘在丛林里的吴哥城,几百年后被人们发现,神秘和魅力却依旧在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当时我还在遗憾相机性能低不能把那片星空拍下来,现在则默默庆幸自己把最美丽的星光留在了自己的脑海和记忆中。触动人心弦的美景不需要用影像去记录,留在心里,给自己一个念想会让它保存得更久。
 

借着手机微弱的灯光,在黑暗中缓慢地骑行了一二十分钟,碰到狗,也走错过路,但最后还是顺利到达了小吴哥。在入口检票的时候碰到一点点小麻烦,因为前一天去邮局寄明信片的时候让邮局工作人员在门票上盖了一个邮戳,景区的工作人员左看右看,幸好门票上有我买票时照的照片,解释了好一会儿他们才让我过去。
 

进到里面,在藏经阁的湖边找了一个合适的位置坐了下来,这时湖边已经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在虔诚地等待着日出的那一刻,不知道几百年前的吴哥王朝,也会不会有人在凌晨四五点的时候在湖边静候日出。慢慢地天边开始泛起了鱼肚白,小吴哥的三座莲花塔的轮廓也逐渐清晰。天空逐渐变得明朗,墨蓝色的云朵上染着淡淡的橘红,湖面上轻轻荡起涟漪,塔和云彩的影子映在上面,像是一幅刚完成,水墨还未干的山水画。只可惜彩霞仙子那天早晨走得匆忙,在太阳出来前只留下了轻描淡写的霞彩来映衬高耸的莲花塔。
图片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d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