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在路上——高棉的微笑

1

在去塔布隆寺的途中,自行车的链条脱落,弄了半天也没能把它弄好,于是推着自行车返回到“游客中心”,说是说“游客中心”,其实就是当地人景区做生意的地方。一个中年女人看我推着自行车走来,连忙走过来问我是不是车坏了,我点了点头,接着她用手比划着要我去那边,还问了一句“你需不需要水或者饮料”,我礼貌性地回复了一句“不用,谢谢。”心里想着在修车的地方会要收我几美元。
 

到了修车的地方,中年妇女用本地话跟一个男人说话,我猜应该是说我车坏了之类的话,然后跟我说“他会帮你修好的”,然后就走开了。男人手里的活还没有结束,要我先等会儿。我们简单地寒暄了几句,他右手拉着链条,左手不断地摇着自行车的踏板,一下子就弄好了。
 

“修好了。”他一边用抹布擦被链条弄黑的手一边笑着对我说,然后把自行车给我,“试试看能不能骑车。”
 

“谢谢。”我高兴地回复了一句,还没等我拿出钱包付钱,他就转身走开继续修车去了,这是我才意识到不用收钱。现在我也都还不知道那个地方是景点的服务中心还是本地人做生意的地方。但是之后我的脸一阵滚烫,我想很多时候都不能用恶意去推测别人的行为和想法吧。
图片

2

车修好了,于是我加快骑车的速度前往塔布隆寺,那是拍《古墓丽影》的地方,也是阇耶跋摩七世为母亲而建的寺庙,几百年过去,当年的小树已经长成了参天古树,枝蔓将寺庙缠绕,自然的力量甚至将一些石块推倒。
 

从修车的地方到塔布隆寺中间有一段笔直的路,两盘都是葱郁的树木,从路的这一头是看不到另一头的,骑行在这样一条路上,感觉会慢慢穿越时间,到达另一个时光。在过一座小桥的时候,我放慢了速度,这时有一个高棉大爷迎面骑车而来,对我招手说了一句“Hello”,等我反应过来回应一句“Hello”的时候,他已经走过了很远……
图片 

3

晚上去暹粒老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架在路上方的霓虹灯招牌“PUB STREET”,往里走,各种酒吧,西餐厅,高档纪念品店,按摩街鳞次栉比,这些高消费的东西跟这个贫穷落后地方对比起来是如此地刺眼和讽刺。在吴哥窟的寺庙里,没有鞋穿的高棉孩子用各种语言向游客要糖果,讨钱,背着篮子向游客兜售一些小商品。当你用镜头对准他们的时候,他们会给你这个世界上最天真无邪的微笑,可微笑的背后却充斥着贫穷,无助和他们不懂的无奈。在一些寺庙里,上了年纪的女人在家门口摆起神龛,在门口放上盒子希望游客能拜拜她们的神像,给一些香火钱。这里也许是外国游客的异域天堂,但对于高棉人,则更像是一根临时的救命稻草,真正能发展他们国家的永远也不会这看似繁荣的旅游产业。
 

但幸好,外来的文化出现在他们的土地上,却没有腐蚀他们的心灵,至少我碰到的是这样。路边停满了一个样式的TUTU车,开TUTU车的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也有上了四十岁有三个孩子要抚养的中年人。他们坐在自己的车上发呆,或者在路边无聊地抽烟。
 

走在路上经常会有TUTU车司机问我“先生,你需要TUTU车吗?”我的回答“不用,谢谢”重复很多遍,以至于让我不想看他们一眼就继续往前走。而那一天在某个路口,当我说完“不用,谢谢”后,有一个司机也回了我一句“谢谢”,我转过头看,是一个中年男人,头发有点蓬松,皮肤黝黑,眼神清澈,有着高棉人很明显的厚嘴唇,嘴角挂着一个很迷人的淡淡的“高棉的微笑”。
图片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nd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