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用户已注销”

前几天,一个朋友跟我说,他的人人注销了,当时没怎么想,觉得他应该是放在那里,跟我一样不更新了。刚刚进人人突然想到他说的,于是点他的头像进去,出来一行字,“该用户已注销”,呆呆地看着电脑屏幕,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

 

八月份从东南亚旅行回来之后,决定不在空间说说,微博,人人上面更新状态了。当然这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在下决心之前我想了很久,我们热衷于把我们所做所想发布到网上去,给自己的好友看,那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心态,是想得到别人的关注,还是真正地想把这些社交网络作为记录自己生活的一个平台?很多人从未想过这个问题,这样做是因为别人发说说,我也发说说,别人织微博,我也同样织微博。曾一度非常狂热地经营我的社交网络,更新自己的状态,关注别人的动态,看别人给我的评论。现在虽说停了这些,但是心里还是不由自主地想要去了解别人对自己所发布的东西的看法。比如这篇日志还没写完,我就开始想别人会如何评论这篇文章。最厉害的时候,同一条短短五十字的说说,要同步到空间,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人人,豆瓣,微信朋友圈,甚至FACEBOOK和TWITTER,让墙外的人也看到这篇短小的简讯。社交网络就像是另一个我在网络世界里行走,而那些发布的说说,图片就是指挥他行动的指令,而别人对你的留言,回复和关注则让他在网络世界中越加光鲜。而社交网络中的每一个部分的确又记录着某段时间的记忆,注销某一个分支网络像是掰断记忆树上的某一个枝桠,再也不能把它和某一段时间黏合起来了。

 

社交网络承载着喜怒哀乐。下午的时候,突然翻开尘封已久的日记本,发现上一篇日记离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时间总是在流逝,而记忆会不会随着时间也会有缺失?写了六七年的日记,在大学的时候突然把这个习惯给停下来,没有什么不自然,只是觉得或多或少有点儿小伤感,感觉生活中的某一个部分被“注销”了。而博客,从零六年到现在,也有八年多的时间了,它曾被冷漠,曾被别人热烈的讨论过,但不管别人是如何看待,写日记和记博客一直都是私人性很强的两件事,所以别人的态度也无关紧要了。

 

“注销”在社交网络中是个悲伤而难过的词,当头像变灰,一切被清空,好像一切从未发生过。而那些留在日记和博客中的人和事,又有多少被时间“注销”了呢? 


评论

© Land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